系統編號:jpli2007-bk-sxt_0792_55_8888

關鍵詞:氣象臺灣總督府農事試驗場鈴木真吉平間惣三郎熱帶

摘要:臺灣因南北狹長,氣候也因各地地理環境的不同而有所差異,大致上以嘉義作為亞熱帶與熱帶的分界,為因應臺灣氣候的歧異性及天災的發生,對氣候變化最為敏感的農業需有其對策。為提供農民耕作時能有效適應多變天氣的挑戰,進而對天災造成的農作損失加以預防,臺灣總督府農事試驗場技師鈴木真吉及技手平間惣三郎,從農業的角度觀察及研究臺灣氣象概況,本文為調查報告。內文共分9部分,依序為:緒言、氣候、降雨、風、溫度、日照時間、洋流、臺灣各地氣象表及臺灣與熱帶各地的氣象比較等。